m6体育

m6体育:【学院新闻】复旦大学杨泽波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0-28动态浏览次数:563

    20191025日上午,中华孔子研究会常务理事、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泽波先生应邀在我院文科实验楼906会议室作题为“仁性与时空——儒家生生伦理学对仁性的解读”讲座。讲座由哲学系系主任张自慧教授主持。哲学系部分教师、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开始,杨泽波先生在对孟子思想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仁’作为道德本体是否有时空性”的问题。接着,杨先生从四个方面对此进行说明。首先,杨先生从儒家思想史的角度出发,认为“仁与时空关系未能进入儒家主流视野”,虽然王船山用“性日生日成”表述人性生成变化的哲学命题触及到了时空问题,但未成其思想之核心,也未对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产生重要影响。其次,杨先生对“‘仁’蕴含时间和空间因子的证明”做了重点阐发。他认为,仁性即是孔子之仁、孟子之良心。通常意义上,人们只是认为仁性是道德的本体,却不再对其进行进一步的说明。他认为,仁性有两个来源:一是生长倾向,这是人天生就有的,是人的自然属性;二是伦理心境,来自社会生活和智性思维,是人的社会属性。生长倾向充分证明成善成德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伦理心境是划分人性的自然属性与社会属性的重要依据。在此基础上,杨先生以“有时空因子的‘仁’何以成为道德本体”发问,从伦理心境与生长倾向两方面对此进行解释。最后,杨先生通过“将‘仁’本体置于ontology背景之下的思考”表达了自己的现实关怀。他指出,西方哲学意义上的本体是要寻找恒定不变的“一”,并没有时空性的考量;而中国哲学的“本体”与其大相径庭。研究中国哲学问题不能削足适履,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的话语体系势在必行。杨先生的阐述出浅入深、逻辑严谨、层次分明;其论证引经据典的同时,多举生活实例和社会热点问题,充满了强烈的现实关怀。

杨泽波先生的精彩讲座具有强烈的启发性意义,引发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博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在讨论环节,杨先生就孟子关于“恶”的思考、德性论、建构中国哲学的话语体系等问题做了深刻的回应,并鼓励大家善于思考、勇于探索,为解决中国现实问题贡献智慧。张自慧教授就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指出杨先生的讲座对儒家伦理的核心问题鞭辟入里,发人深。毕轮泄苎Ш吐桌硌У难芯刻峁┝诵率咏、新方法、新路径;她希望同学们不忘哲学关注人性、社会秩序和时代精神的初心,牢记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和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使命,勤于思,重于行,为中国特色哲学话语体系的构建贡献力量。

讲座在师生们的热议中结束,而杨泽波先生的崇论吰议将激发着每一位爱智之人对哲学的探索,激励着每一位对中国现实有着深切关怀的青年学子奋力前行。


撰稿人:依力亚


m6体育 -MBA智库百科-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