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6体育

m6体育:【学生工作】我院举办模拟法庭竞赛暨卓越法律人选拔赛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12-19动态浏览次数:10

庭辩争锋,思辨说法

——我院举办模拟法庭竞赛暨卓越法律人选拔赛

为选拔卓越法律人才,打造优秀模拟法庭竞赛队伍,培养应用型、复合型法律人才,我院于202212月成功举办第一届模拟法庭大赛暨卓越法律人选拔赛。此次比赛由卓越法律人团队指导老师何国锋副教授担任评委,第六期卓越法律人训练营成员组成合议庭,m6体育法学社和m6体育学生会学术部共同承办此次模拟法庭大赛。

比赛共分为两轮,第一轮比赛有13支队伍报名参赛,共进行了7场选拔赛,其中4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第二轮选拔赛。



模拟法庭竞赛伊始,由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合议庭入席后,审判长宣布开庭。在核实当事人身份信息并告知诉讼权利后,法庭调查开始。随后双方当事人各自陈述事实、诉讼理由与诉讼请求。由合议庭在听取双方意见后对案件给予最终裁定。




在举证质证环节中,控辩双方围绕一份证据材料展开激烈的辩驳。双方都就现有证据进行细致地分析,体现了对卷宗以及相关法律的深入理解。而在法庭辩论环节中,控辩双方围绕案件的焦点问题,针对案件事实,给出诉讼理由及请求并进行陈述说明,对于案件中犯罪行为的性质、动机等进行辩论,充分运用了案件中的各方证据,贴合事实,逻辑严密。随着法庭辩论环节的告终,审判长宣布本次庭审结束。

比赛结束之后,评委老师进行了细致地点评。何国锋老师从专业的视角分析了各方在法庭辩论时出现的问题,以严谨的态度指出了论述内容与现实不符的地方,并就整体审判走势进行分析,开阔了选手们的思路。评委老师的指导也增进了在会学生的法律认知,是一场生动有趣且受益匪浅的普法小课堂。

在模拟法庭竞赛暨卓越法律人选拔赛中,同学们将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运用相结合,提高了法律实践能力,拓宽了法律思维,将法律精神根植于心。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本次活动引导同学们运用法治思维想问题,牢驻法律信仰,让法治观念凝聚社会共识,营造讲法、守法的文化氛围。相信新一期的卓越法律人训练营将在未来的模拟法庭竞赛中赛出风采!

m6体育 -MBA智库百科-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