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6体育

m6体育:【学术动态】上海交通大学虞万里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5-06动态浏览次数:61

2021年4月28日午,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儒学研究会副会长兼唐文治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历代儒家石经文献集成”首席专家虞万里先生应邀来到m6体育m6体育,在文科实验楼908会议室为哲学系师生作题为“石经的文本学价值”的讲座。讲座由哲学系系主任张自慧教授主持,哲学系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开始,虞万里先生指出:儒家石经是指镌刻在石碑上的经典。自汉末以降至清中叶,计刻有七朝石经,即熹平石经、正始石经、开成石经、广政石经、嘉祐石经、绍兴石经、乾隆石经。石经作为儒家经典的重要载体,是汉、魏、唐、孟蜀、南北宋和清官方的钦定文本,从文本到文字都体现出与时代相适应的标准,具有历史、文化和艺术的多重价值。”他认为,了解儒家石经和文本学的相关知识,有助于深入研究中国的古代哲学。虞先生结合自身的研究所长,以七朝石经掠影为引,从石经的概念梳理、发掘研究和文本学价值等方面,系统地梳理了石经研究的发展历程,图文并茂的展示了当前海内外研究的最新成果。在谈到石经的文本学价值时,虞先生例举了《周易》《诗经》《尚书》相关篇章文本异同的问题,指出研究者要注意经典形成的复杂过程和版本的多样性,应重视出土文献的研究价值,做到出土文献与传世文献的相互印证,解决一些学术上有争议的问题,以更好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虞先生的石经学研究功力深厚,其讲座内容逻辑严谨,条理清晰,做到了“致广大”之高度与“尽精微”之深度的有机统一;他在引经据典的同时,还结合馆藏文物图片,立体地展示了其石经学研究的丰硕成果,引发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

在讨论环节,虞先生就大家所关心的传世文本与出土文献的关系问题予以回应。虞先生认为传世文本与出土文献并不矛盾,出土文献侧重于对历史线索的梳理,传世文本更多的是思想脉络的呈现与传承我们的研究应该以传世文献为主,兼采出土文献,以科学和理性为指导,避免走极端。最后,张自慧教授就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她指出,虞先生的讲座让我们对儒家石经有了深入了解,对我们研究中国古代哲学和中国传统伦理问题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她希望同学们在研究中注意古代文献的复杂性,利用新材料,扩宽研究思路,展开多维思考;要认识到出土文献的重要性,其可以证传世文献之信、纠传世文献之误、补传世文献之不足;同时,我们要处理好出土文献和传世文本的关系,摒弃学术研究中简单化、极端化的思维方式。

讲座在师生们的提问、热议和掌声中结束。虞万里先生对石经学的真知灼见及其对学问孜孜以求的精神,将激发在场每位哲学学子对中国传统文化探研的热情,也将激励每位知识青年在学与思的道路上砥砺奋进。


撰稿:伦理学博士研究生艾尔肯·依力亚

m6体育 -MBA智库百科-知乎